上海教育新闻网:青少年“网上冲浪”有风险,黄奕警官教你防诈骗

发布者:钱炜发布时间:2023-07-11浏览次数:13

上海教育新闻网:青少年“网上冲浪”有风险,黄奕警官教你防诈骗

上开厚勤上开厚勤2023-07-10 17:18发表于上海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恭喜你中奖了,有机会免费领取游戏皮肤。”“用你家长的手机配合我,辅助验证。”“如果你不尽快配合,只能移交给派出所了。”……猜猜遇到上面的情况,您家的孩子会怎么做呢?7月2日晚,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暑期专题节目邀请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黄奕警官,用大量真实的案例引导家长和孩子们识别网络骗局,提高安全意识,学习防范技能,帮助孩子们成为防诈、反诈的小达人。


图片

  数据显示,上海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日均发出劝阻短信39万条,电话劝阻1万余次,日均人工拨打劝阻电话1000余次,日均上门劝阻400多次,但仍有不少居民受骗上当,犯罪分子更是将目标瞄准未成年人。告别一个学期的紧张学习,孩子们迎来了欢乐的暑期生活,在玩游戏、看视频时一定要警惕免费送游戏皮肤、刷单返利等“安全隐患”。那么如何提高孩子在网络世界的自我保护能力,远离网络诈骗呢?

  黄奕表示,专为青少年设计的骗局越来越多,剧本、话术、套路、工具日趋专业化、系列化。上海年龄最小的电信诈骗受害者年仅八岁,被骗子威逼利诱长达近一个月时间,先后将自己母亲手机里的4万余元转给了骗子。

图片

  黄奕强调,再狡猾的骗子、再高明的骗术,只要注重网络安全教育,都是可以防范的。游戏道具买卖、“同学朋友”借钱、免费赠送皮肤、网络返利中奖是网络世界最常见的四个诈骗场景。孩子们看到“返利”“发红包”“刷单”等关键词要警觉;守好二维码、密码、验证码“三码”;牢记四句话:熟悉的陌生人要确认,突如其来的好事要警惕,不熟悉的操作要慎重,虚张声势的恐吓要求助。

  网络安全教育重在言传身教,家长们要保持开放和鼓励的态度,做到有警觉、有方法、有智慧,在亲子交流中不断渗透网络安全教育的知识。在过往案件中,种种迹象表明孩子们已身陷险境,家长却浑然不知,毫无警觉,孩子的询问也没有引起家长足够的警惕,最终对整个家庭造成更大的损失和伤害。

  此外,黄奕还给大家推荐了“国家反诈”app、“96110”等反诈神器,呼吁青少年和家长直面“网络陷阱”。“国家反诈”app能够帮助大家自动拦截诈骗电话、短信,也可以在上面举报。“96110”是上海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劝阻专线电话,当你接到“96110”的来电时,说明你或你的亲朋好友可能正处于被骗的危险之中,请一定要及时接听。

  本次在线课堂在上海家长学校视频号、东方网、阿基米德、哔哩哔哩等平台同步播出,据统计,38.9万余人次在线收看了直播。

  

来源 | 上海教育新闻网


如果您对后保处工作有任何意见、建议,欢迎扫码反馈。感谢您对后勤工作的支持!


                  扫码反馈意见、建议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