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放大学基建(修缮)项目现场管理员工作职责(试行)

发布者:李晛发布时间:2018-02-05浏览次数:68

为进一步贯彻以工程建设质量为核心的建设指导思想,规范基建管理员活动及工作职责,严格基建管理员工作程序,结合学校基建工作实际情况,特制定基建(修缮)项目现场管理员工作职责。

一、施工前期的工作职责

基建项目招标结束后,现场管理员应参与到工程建设的准备工作中去。工作内容主要有与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取得联系,熟悉合同及招投标文件。

1.组织工程开工会议。组织项目各相关参建单位、学校相关部门及相关人员召开首次基建项目开工协调会,确保工程顺利开工。

2.查看监理单位相关人员的证件,同时要求同监理人员查看施工单位项目部组织机构的配置及各工种持证上岗情况。

3.图纸会审及设计交底

1)工程开工前,现场管理员应组织设计、监理、施工单位相关人员进行图纸会审及设计交底。

2)会审人员应虚心、认真听取设计工程师的交底,并作好记录。

3)会审中提出并要求设计工程师解答的主要问题包括建筑、结构及其它专业的设计是否符合各专业设计规范的规定;是否符合现行政策、法令、法规的规定;各项功能是否满足要求;各专业图纸之间有否矛盾之处;设计深度能否满足施工的需要等。

4)对设计交底中提出的与原设计图纸(招标图纸)发生变更的,应报领导审核;对因变更而发生造价(投标价或合同价)增减变化的,应及时要求施工单位上报变化的工程预算,报领导审核。

二、施工过程的工作职责

1.现场管理员应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质量、进度、造价的全过程管理,协调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及其他参建单位之间的关系。

2.参与各分项分部工程的检查与验收。隐蔽工程及分项分部工程验收应做好相应工程记录。经检查合格的,签署工程质量隐蔽验收单;不合格的工序,现场下达整改通知,指明整改项目,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工序,不能进行下道工序施工。现场管理员现场解决不了或施工单位不听其建议,要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

3.根据工程进度计划,制订阶段性计划,根据计划进行定期检查,确保工期。

4.参加工程例会,检查上次例会议定事项的落实情况,分析未完事项原因。检查分析工程项目进度计划完成情况,提示下一阶段进度目标及其落实措施。检查分析工程项目质量情况,针对存在的质量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5.施工中签署联系单及签证工程量,必须真实、准确。涉及增加费用的,签证之前应报上级领导批准,详见附表一。

6.督促施工单位及时做好各种资料的整理工作和主要材料或关键材料的试验工作。

7.施工中遇设计变更或改造工程的突发性变更,现场管理员应及时上报领导,若涉及工程造价增减的还要上报增减的费用。

8.监督明确施工单位专职安全员,督促及配合监理单位定期对施工现场、生活区进行安全文明、消防安全检查,并对整改结果进行复查。

9.现场管理员每天应总结当天的施工质量、进度、安全以及其他重要事宜,将其记录在《施工日志》中。

三、施工后期的工作职责

1)工程结束后,组织好竣工验收,填写竣工验收移交单,详见附表二。

2)督促施工单位及时做好竣工资料及竣工图,做好场外工程、水电、道路、绿化等收尾管理工作。

3)督促施工单位对工程成品的保护。

四、其他职责

1.坚持原则,廉洁奉公,坚持按制度办事。在工作中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主动接受同事和领导的监督。

2.工程中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应及时向上级领导反映。

3.在学校后勤管理和保卫处领导下开展其他有关工作。